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成功领取《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实践心得

    文章来源: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

  通过这段时间国际汉语教师的实践教学,我学会了很多,获得了些许经验,也成功领取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思考了如何鼓励学生开口说汉语的问题。我觉得让学生开口说很重要,如果不开口说话就和中国人学的哑巴英语一样,很难在日常生活中和中国人进行沟通。那么如何让学生开口说汉语呢,在昨天和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处李老师探讨后现将方法分享如下。

对外汉语教师资格

  首先老师在选择问的问题的时候很关键:问题要和新词相关并能引导学生开口说。

  其次话题要贴近学生生活,让他有话可说。在给一名日本学生沈南上复习课的时候我觉得他之所以口语进步很快,关键在于他敢于开口说他有个特点:如果遇到他感兴趣的问题,他会用白板笔在白板上画画,然后用他一般的汉语给老师讲解;遇到难的不会说的,手势加上画画。当我了解学生想要表达的意思,我便告诉他中文怎么说,他便记下,所以他学的生词贴近他的生活,是他需要的词,这样他学了之后有话可说并且愿意说给别人听。

  比如:遇到周五上课便会遇到明天是周末的话题。每次都会问你周末打算做什么?他会很详细的说他的周末会发生什么事。而且他还有一个特点,学了一个生词之后,他会常常使用这个生词。

  如果造句出现问题,在老师说出这个生词的正确用法之后他便记下来,所以不会出现乱用的情况。如果生词可以用于问题,当我问了他之后,他便反过来问老师同样的问题,这样既可以记住如何问问题,也可以听了老师的回答之后,了解该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他汉语学的不错关键在于理解而且多说多用。相反我的意大利学生由于工作很忙,上课次数少。我问他你常和中国同事说话吗?他说不常常,这样其实不能很好地培养汉语的语感,在课堂上多说,课下也应该多说。

  今天他告诉我他周末和中国朋友旅游的时候练习说中文感觉很不错,我也确实感觉到他今天汉语说得比以前有了不少进步。所以当好一个国际汉语教师一定要多多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说汉语。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