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对外汉语教学中句式的运用和转换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不同的思想内容可以用不同的句式来表达,同样的句式可以表达各种不同的内容,同样的内容也可以用各种不同的句式来表达。从修辞学的角度来说,可以表示基本上相同或相近意义的两种或多种在表达效果上具有细微差别的不同句式,叫做同义句式。所谓句式的运用和转换,就是能在一组同义句式中自如的转换,并能根据语言环境选用最恰当的句式来增强表达效果。

  词有同义词,短语有同义短语,句式也有同义句式。俗话说“一句话,百样说”,就是说,同一种意思可以用很多不同的句式来表达,而用不同的句式表达,其表达效果也就有高低之别,因此我们在说话或写文章时就需要认真地选用不同的句式。

  锤炼词语叫炼字,推敲句式叫炼句。句式的选择和运用,跟词语的选择和运用一样,都是语言表达的基本功。表达时,如果句式选择运用得好,可以更准确地反映事物和现象,更有效地表达思想和感情,从而增强语言的表现力,增添文章的文采,收到更好的修辞效果。汉语中存在着种类繁多、丰富多彩的同义句式,为我们选择和运用各种句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也为汉语修辞学对句式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四类同义句式的修辞作用,它们分别是:长句和短句,整句和散句,主动句和被动句,肯定句和否定句。此外,还有十类同义句式,它们分别是:关联句与意合句,主语在前句与主语在后句,定语在前句与定语在后句,状语在前句与状语在后句,偏句在前句与偏句在后句,汉语句式与欧化句式,详叙句与详略呼应句,分述句与综说句,并提分承句与非并提分承句,多项交错句与单项不交错句。

  汉语的同义句式还远远不止这些,都需要我们更多地从理论上把握,并在实践上自觉地运用。同时还必须明确一点,句式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总是处于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存在于一定的上下文里。句式的选择和运用,必须考虑到它同所表达的内容的关系,要使它同上下文协调统一。单个的句式再好,如果不适合内容的需要,在上下文中不协调,那它的表达效果必然不会好,只有单个的句式和上下文的句式组成统一的整体时,才会收到良好的修辞效果。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