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转载]德国人学中文——每个人的小心愿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我回国有一个月了,天天和我那胖子老公腻在一起,哈哈,我也胖了。我们想要个宝宝,想换个大一点儿的房子,上网一看房价,额滴楠额神呀~

  闲来无事,翻出在德国时最后几节课和学生的照片,O(∩_∩)O哈哈~,好多有意思的事情就飞到我眼前,还是孩子们单纯啊!虽然他们长得五大三粗,其实他们内心很单纯的,一根筋。一根筋的人,容易幸福。

  上学期末,我要离开的时候,和我的德国同事给学生们做了个口试,让他们谈谈“我的第一个大学学期生活”,他们准备的很用心,说的我开心死了——他们是从零基础开始的。

  站在我后面的(左手一)男孩子说:我认识的中国人做饭很好吃。他自己在德国参加了一个什么活动,就是来中国义务给少数民族或者贫困的山区孩子们上课的活动,条件很艰苦,语言是用英语。他去的地方是云南和昆明一带。他说:他去过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但在这些城市里已经很难看到中国的传统和历史了,他觉得很遗憾。不过我猜,他更喜欢的是中国漂亮姑娘!

  他旁边的是NICOL,就是那个金发的姑娘。她已经有个一个中国男朋友,所以汉语说的很不错。我问她对中国什么感兴趣,以后的论文想研究哪一方面,你猜她说什么?她对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感兴趣。她说她已经有一个儿子,4岁了,叫Jonas,她们一家现在靠政府的帮助生活,她可以上学,儿子可以去幼儿园。她用中文和我说:我们没有钱,但是我们很幸福。我不能买汽车,但我可以和儿子去公园,我儿子喜欢玩儿沙子,这个不要钱!她真的是这样生活的。

  中间的戴眼镜,穿绿毛衣的女孩子是Fanny,我很喜欢她,她非常安静,是个忠实和认真的女孩子,典型的德国人性格。她说:这是我的第一个学期,我不住在莱比锡,我住在附近的一个小村子。我每天做火车来上课,但是并不远,40分钟左右。我每天6点起床,和男朋友一起吃早餐,有时我们一起散步去火车站。有人也让我搬家,住到莱比锡来,但是我男朋友要在那个小村子里工作,所以我就不想搬家,因为我想和我男朋友住在一起。那里不是大城市,所以很安静,每天一起吃早饭,是我一天最幸福的时候。我很喜欢这个“第一学期”。——当然,她说的不这么流利,但内容就是这个!听的我啊,给了个很高的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简单的说一下,fanny旁边的那个女孩子,是因为是韩庚的粉丝,才学中文的。她的书包啊,铅笔盒啊,衣服上啊,全贴韩庚的照片。起初我都不知道韩庚是谁,她就很兴奋的拿给我看,说:我就是喜欢他,他长的好帅啊,所以我要学中文,想听懂他说什么。我倒是觉得,韩庚好样的

  好多人不就因为粉上迈克 杰克逊才拼命的学英语吗。这个叫“中国软实力”吗?

  这两位,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先说穿红T恤的这宝贝儿.他做自我介绍(考试必考部分):我家有7口人!我爸爸,他是个警察,我有五个兄弟姐妹,还有我爸爸的女朋友。我和我的女朋友住在莱比锡,我的爱好是玩儿电脑。周末的时候,有时我和女朋友一起做饭,有时我们一起看电视。(有时...有时..., 这个句式是重点偶!)我给我女朋友看我的书,她觉得很有意思,中国的字和画儿一样,所以她下个学期也要学。我高兴极了,因为这样我们可以一起写汉字了。也是听的我啊, 这么小小的幸福,这么清净的简单心,好甜啊,都腻在一起了,我看见我上大学时羞涩的样子,和对爱甜蜜的向往。立马给了个高分!

  最后说说这胖子,Tom,他很可爱,有语言天赋,什么词和语法,说一遍就记得住。他说:我不喜欢学习,所以我不去图书馆。食堂的饭很好吃,我就去食堂吃饭。我不喜欢看书,我喜欢看电影。看电影挺贵的,要5欧元-8欧元,但是我喜欢看。我现在开始练习武术了,这样我每周去健身房一到两次,去练武术一次,去看电影一次,我的第一个学期就是这样。我很高兴。我很喜欢他,简单的很。

  德国学生啊,他们都不去想:毕业以后怎么办?他们觉得,那是好遥远的事情啊,我现在先每天努力的来上学,每天快乐的和自己的小情人在一起过好小日子。未来,遥远的就像未来这个词那样单薄而遥远。所以,他们没有多少烦恼。

  还有很多学生,还有很多故事,以后慢慢写出来,提醒自己一下:是中国这地方太疯狂了,把爱啊,把休闲时光啊,把兴趣爱好啊,亲情啊,全部简约为“节省下来去挣钱,用钱买房子来保值”。为自己的心,保留出一块儿分给纯粹,就是向天堂进了一步。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