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新闻中心

  • 如何上好汉语会话课中的角色对话

    文章来源: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

  汉语会话课是外国学生在初学汉语时感兴趣的一门课,如何把握好角色对话的主题设计,角色分配,节奏掌握以及教师点评等环节呢?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老师有几点课堂经验想与各位同仁分享。

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

  1.主题设计

  角色对话主题应该清楚明了,会话内容尽量贴近日常生活,让初学者感到这些对话主题是真实的,有意义的。比方说,以上街买手机,坐地铁,去超市买东西等为话题,让学生们进行角色对话。扮演对话角色的学生可以站在讲台前,面对其他的学生进行表演,教师坐在台下当观众。这种位置互换可以让学生感觉到他们是课堂的主角,教师是配角。在整个对话中教师要避免打断学生的表演,即使出现语法错误,发音不准等情况也要等学生完成对话任务后在最后的点评中指出。

  2.角色分配

  教师应该根据不同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任务分配,下文将以角色对话“上街买手机”为例具体阐述。情景如下:在中国,一个外国留学生要上街买手机,他问两个中国学生,怎么去手机城,应该上哪儿买最好。三个角色分别由学生甲乙丙扮演。在这则角色对话中,教师得根据学生能力的不同来分配任务。挑选领悟能力快的学生甲当留学生,由学生甲起一个串线的作用,引导小组中的其他两位学生来完成任务。教师鼓励学生甲多运用问句的形式启发另外两位回答。教师分配学生乙,一位较安静的学生指路的任务,让学生乙告诉学生甲怎么走,并鼓励学生乙进行一定的创造性回答,即在不离题的情况下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发挥。而领悟力较弱的学生丙可以用一些简单的、程式化的句型回答问题,让学生丙在对话中反复运用学过的词语和句型来加强会话能力。

  3.节奏掌握

  角色对话应该放在每次课结束前的半个小时进行,每次对话不宜过长,十五分钟左右基本上可以完成任务。学生在课堂上用五到七分钟的时间当场准备,然后用五到十分钟的时间表演。教师在分配角色对话前一定得明确列出该堂课所学的语言点和主要词语,规定学生紧扣主题和语言点,鼓励学生在角色对话中运用新学的词语及语法结构。教师指导角色分配中的串线学生掌握节奏,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4.教师点评

  角色对话完成后,教师应该及时用一两分钟的时间进行口头点评。无论学生表现如何,对于初学者,信心的培养是第一位的。只要学生开口说了,就要表扬肯定。表扬以后应该针对性地指出对话中出现的具体错误,比如语法、发音方面的错误。教师应该使用委婉的课堂用语有的放矢地指出,“我觉得你应该这么说xx”,或者“'你这么说xx就更好了”。这样,让学生意识到他们的教师重视他们在台上的表现,真正培养学生课堂主人翁的感受,让他们觉得自己的所说所为是真实的,重要的。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