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方虹:对外汉语教学反思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记得刚参加对外汉语的学习那会儿,对能教外国学生学中文是满心期待,心里幻想着各种教外国学生时的场景:我们在教室里,我用自己略带了一点点四川口音的普通话教着他发音,当遇到不理解的地方时我用尽浑身解数去解释。我们在咖啡吧里,我读一个词语,她跟着我读一个词语。我们在超市,我们边走边认识超市里的商品……可到了真正要给外国人上课的时候,之前的一切憧憬都消失了,剩下的只有担忧和紧张。怕上不好课而担忧、怕无法和外国人很好的沟通交流而担忧、怕得不到外国学生的认可而担忧。为了将这些担忧降到最低点我只有一个方法,认真备课。

  看了课本后我就在思考我的上课目的是什么,首先我想到的是,我所教学的对象都是成年人,他们有的可能是学生有的可能是上班族,还有的可能是家庭妇女,那他们就不像在校的学生平时有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能利用在学习上,那针对这样的情况我的一堂课必须是一节有效率的课,让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好好的记住老师所教的内容,在课堂上就能将教学内容吸收掉,虽然不能要求学生将课堂内容全部吸收,但至少能吸收50%—60%。如何吸收呢?那就是少讲多练。这就是我每堂课都必有的目的。大的目的找到后再根据每个学生学习情况的不同做小的调整。

  有了教学目的接下来就是老师的教案设计,因为从来没有给外国学生上过课,所以无法设想他们会问什么问题,这也是备课的一大难点。也就是说,上课时肯定会遇到很多我想象不到的情况,那这就得看老师的应变能力了。

  一堂完整的课必定少不了老师上课前的一切准备,老师的备课准备,教学道具准备,教学用具准备。一切都准备好后就只等上课那一刻啦。

  我待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去讲课啦。讲课期间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便是沟通上的问题,因为我的英语不好,这让我与学生的交流上有很大的障碍,特别是中初级水平的学生。当学生遇到一个不理解的词语,如果我用中文举例去解释,或者用替代词去告诉她,或许她还是不能理解词语的意思,这时候就需要老师用媒介语去跟她解释。英语能力的欠缺的确让我有小小的打击。但除此之外也有让我感到开心的时候,记得教第二位学生的时候,我知道这个学生学完后容易忘记,于是针对他的情况,我就让他在课堂上多读,多运用。每个词语先按顺序读,再打乱顺序读。读完后通过交流来检查是否正确掌握每个词语,如果没有掌握再读,先用中文读,读后再通过翻译法来检查掌握情况,这样反复的读反复的运用学生就能在课堂上将词语都掌握了,也不易忘记。看到学生的进步这也让我感到开心,我想这就是当老师的最大满足感。

  通过两次的教学我得到的反思是,一、老师一定要让学生在欢乐的学习氛围中去学习,这样学生的学习情况会事半功倍。二、老师一定要有多种教学方法。三、老师一定要掌握媒介语,这样既能与学生很好的交流沟通了解学生情况,又能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老师与学生都能放轻松的去教与学。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