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对外汉语教学心得—如何教韩国人中文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韩国是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生活习惯与思维方式都有很大的想通性。

  比如我们对待某一件事情的思维分析逻辑就是属于集约型的。也就是说我们在学习中强调集中精神对某一个特定的知识点进行把握,这与欧美同学习惯借助外部事物进行发散式有很大的不同。

  作为一个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人,我一直在工作过程中去揣摩针对不同国家受众的教学法。而韩国人是我在这几年教学工作中接触比较多的,因此也较为能够总结出他们的教学方法。

  首先韩国人普遍对中国文化较为熟悉,比如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中秋节等,比如中国的历史人物曹操等,比如中国的传统精粹象棋、书法等。文化的共通性决定了我们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更加多和熟练的借助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换取他们的兴趣。其次,我们都知道韩国人比较喜欢群聚在一起,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因此大体上来说他们在这个方面是东方的西方人,喜欢社交,我们可以利用这点,逐渐改变一对一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更加强调互动,我们可以多利用汉语角这一平台去吸引韩国学生加入到汉语交流的练习当中。第三,通过沉浸法教学和任务考核相结合,让学生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压力,因为我们认为在东方的教学过程中,适当的压力是十分必要的。

  以上就是我多年教学经验的粗浅总结,一言以蔽之,我认为在针对韩国学生的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中,把握一些重要的原则十分必要,比如激发学员的求知欲、培养他们的广泛兴趣,发展自学能力,培养至为关键的语感同样是十分关键的。

  我还清楚的记得教授的第一位韩国学生,是来自仁川的金闵惠,没有张扬个性,内敛的小女生,在刚接触过程中,确实有很多的困难啊。但是我觉得与不同国家人接触真心是十分重要的,它是化解尴尬的利器。我们在与他们互动的过程中,这点十分必要。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