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对外汉语教师之路 我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435151563-1.gif

  到现在我在City&Guilds对外汉语培训课就算是正式上完了。从第一次踏进City&Guilds的大门,与老师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到如今被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介绍给汉语学习者,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好像过得很快,又好像很慢。

   先讲讲我自己的情况吧。我本科是英语专业,后来自己跨专业考了语言学的研究生。虽然被调剂了,但是很庆幸在今年这样的形势下还能最终争取到上研的机会。 所以,对于学好自己今后将要研究的方向,我有着很强烈的愿望。于是在与老师沟通并听完公开课以后,我几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然后说一下 课程。主要包括对外汉语教学理论、对外汉语教学方法、中国文化和实践教学四大部分。其中的对外汉语教学方法有分为了语音教学、词汇教学、语法教学等等。由 于之前准备考研,我在语音、词汇、语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对于各种教学方法却十分陌生,更别提站上讲台,面对学生信心满满地讲一堂课了。所以老师也 作了一些调整:在讲授基础知识时,着重讲一些难点和容易出现的偏误;在讲教学法时,便会提出更多的案例与我一起分析。

  不得不说在这所有 的课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提高最快的便是后来的实践教学。一开始模拟上课时,站上讲台,我很紧张,也找不准要讲的重点在哪儿。老师们就会很耐心地 提醒我在哪一处可以怎么讲,可以用到哪些方法,同时指出我在讲课的风格上的一些问题。经过一堂又一堂课的磨练,我也很快掌握了一些技巧,也越来越像一名老 师的样子了。后来得到了一个试讲的机会,是教一位藏族朋友写汉字,虽然还是有一些紧张,讲课时也还带有一点学生气,但总算得到的反响还是不错。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老师。每位老师都非常专业并经验丰富,其中两位专业课老师很年轻,她们只比我大一岁左右,但是在对外汉语教学上面却有很丰富的经 验。先说王老师,她平常有一点小迷糊,但讲起课来很有特色,很受学生欢迎;然后就是陪伴我这一个多月的老师了,她经常为了备课忙到很晚,真的很感谢她。 由于年龄相近,我们也有很多的共同语言,所以上这么久的课我们都感到很愉快。相信下一期的学生也会很喜欢她的。

  现在上完了培训课,进入了实习期,我得到的试讲机会也变多了。回过头来看,这当初一个小小的决定,最终得到的东西却比预期的多很多。我也明白这条路依然迷雾重重,我还会走得磕磕绊绊。可我告诉自己我不放弃。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