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杨雪娇:第一次上“汉语角”的感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都学习的十几天,非常感谢学校和教育局能给我们这次学习机会,让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在学习中我越发认识到现代汉语的重要性,也越发地喜欢现代汉语和教师这个职业。

  刚开始学习时,因为没有媒介语言的基础,很担心无法掌握所学知识,也害怕辜负了学校的信任,后来在对外汉语C老师的解释和鼓励下,我的顾虑消除了。在C老师的生动讲述中,我了解到对外汉语的教学方法和授课方法,从对现代汉语的浅薄知识,在讲解中,我的知识得到了更广义的认识。同时,每堂课,在学习汉语知识的同时,我更多的学习到C老师的个人魅力。作为同样是老师的自己,我学到了如何做一个有魅力的老师,如何将自己的亲和力发挥到极致。在教学中,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应该多鼓励学生,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热爱学习,而不是强迫学生学习。

  为了更好的了解国际汉语言教师,学校给我们安排了“汉语角”。7月10日,一个很高兴的日子,因为我终于可以到“汉语角”去检验一下这十多天所学。学校提前了几天给我们资料,我和王宝琴一个组,我们上的内容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三有课》,学生是一个法国的学生。刚拿到材料时,我们很激动,也有点担心,担心不能把这一小时的课上好。随后,我们根据教材认真分工,回家后立即备课。第二天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相互讨论教案,遇到不懂的就去问C老师和计老师。比如如何讲生字,老师建议我们先学生字再讲解课文,同时可以准备一些道具,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的理解等。同时我和宝琴也在网上查了一些关于法国的资料,避免在讲解中出现关于国家的失误。

  10日,我和宝琴来到成都,我们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外国学生,她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她在十二中当老师,很喜欢中国的文化,有一个中国丈夫,为此我们还问了她为什么来“汉语角”学习,她告诉我们为了学到更专业的知识。她这种学习的态度非常值得我学习,也让我暗下决心要认真学习。同时在上课的过程中,让我更加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充足的备课才能应对各种危机,比如在讲解一节课中的“节”字时,我给她扩充了一节竹子这个词汇,她就问我“为什么是一节竹子和一节课”,幸亏备课充分,我把竹子的图画给她,她一下子就明白。但是这堂课也有许多不足,比如,备课时低估了学生的能力,刚开始讲课非常紧张等。

  总而言之,这次汉语角之行,让我明白在备课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情况,不能为教材备课而备课,更要为学生备课。同时要努力学习,老师的知识与学生紧密相关,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