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第一次汉语课实践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432552S3-0.gif


  当老师通知我下午要试讲时,我措手不及。我没想到的是第一个试讲的机会来得这么快,毕竟培训还要过几天才结束。我怕这个时候去讲,如果讲得不好,学生可能就不会再来上课了。

   这次的学生是一位想要学汉字的瑞士朋友,他会普通话交流,但是音调很不准,也会认一部分简单的汉字,但从未系统学习和写过汉字,现在因为工作的原因,希 望能从头开始学习汉字和汉语,我的任务就是给他讲解一些汉字的构成,引起他对汉字的兴趣。这跟之前我想像的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毕竟我之前了解的对外汉语 就是教外国人说汉语,而很多老外并不学写汉字。

  由于接到通知比较晚,所以我只用中午的休息时间稍微备了一下课。我的安排的是:首先介绍一些象形文字,让他体会汉字的象形意味;然后介绍汉字的主要构成方式;最后再讲解一下如何由一个简单的字引出更多复杂的字。

  三点半,学生来了。我这才发现,站上讲台时我说不出话来。为了缓解紧张感,我看着自己备课的教案,开始慢慢跟学生交流,了解了他的一些情况。课堂的内容也就引出来了。

   最初的十几分钟我还是感到很混乱,后来按照自己准备的内容一点一点地讲下来,发现学生也对汉字越来越感兴趣。这时我的课也讲得越来越清晰了。中间还有一 个很有意思的小插曲,我告诉他“木”字上面添一笔横就是未来的“未”。可他并不明白“未来”的意思。当时我又想不出别的例子,我心里便有一点着急。这时他 轻轻地说:“未接来电。”反而让我恍然大悟。

  时间慢慢地过去,由于我也不紧张了,后面的课讲得很顺利。当说完“我今天试讲的课就到这 里,谢谢。”这句话后,我长舒了一口气。过了两天才得知,原来学生对我讲课还是比较满意的。这让我很欣慰。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我的不足。我想以后我 会抓紧时间练习,争取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老师。

  第一堂汉语教学课之后,我找到了一点感觉,也学会了如何自我总结教学经验和不足,也开始充满信心地为下一堂汉语教学课做准备,听说学生是一位美国小帅哥,我更充满了期待,哈哈,我终于开始了我的对外汉语教师之路。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