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张俊玲:感谢你们的认真、专注、创新与优秀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一、课前准备:课前向老师了解了本次汉语角学员的基本情况,并向老师请教了教授《那件毛衣怎么卖?》的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然后上网查询了俄罗斯的风俗人情及习惯禁忌,以避免在课堂上因风俗习惯差异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二、备课:1、充分利用课堂老师传授的汉语知识、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每个知识点做了细致的分析后,制定了讲解方案;  2、根据方案收集、准备相关图片及教具。如:讲解“毛”字时,借鉴老师课堂讲授的方法,为学员准备了毛笔及相关书写工具,在课堂上让学员用毛笔书写刚学的“毛”字和“衣”字,不仅让学员充分领会了“毛”字的汉语基本要义,也及时有效地强化复习了“毛衣”这个词。学员也觉得这样的学习非常有趣。另外,在讲解“套”字时,采用俄罗斯的特产“套娃”图片,形象的让学员明白领会了量词“套”。学员很喜欢这个图示,当即用手机照下“套娃”的图片,并在笔记上记下了“套娃”的中文。教学方法多样性、实用性能够为学员带来这样有效、有趣的学习体验,不仅让我体会到教学的乐趣,更促进我今后不断地去学习、创新好的教学方法、技巧,以帮助学员轻松愉快地学好汉语。  3、根据本课的教学目标,考虑到该学员较关注汉语学习的实用性。故讲解完课本知识后,结合现在的季节,拓展“长裙、短裙、长裤、短裤、凉鞋等词汇及其使用场景的演练。课前,中心老师提示:学员是女士,还可拓展“高跟鞋”,果然,学员见到高跟鞋图片时,开心地说:“我最喜欢高跟鞋。”   

三、课堂应变:在讲解“收银台”时,采用图片法,但学员仍不太理解,立即改用演示法,用购物场景法演示后,问题就解决了。   

四、课后:这次教学实践,我因备课准备得充分,所以整个授课进程感觉一气呵成,应对较自如。不过觉得自己在场景演练时,如果更生活化,更生动形象些就更好了。学员课后评价:“非常有趣”,并评分10分,让第一次上讲台的我非常开心,同时也深感自己还需要不断地积累知识、经验,在今后的教学中建立自已的教学知识体系,以应对不同层次汉语学习者的需求。   

五、感谢:参加这期国际汉语老师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愉快的学习经历。特别感谢中心的付老师和李老师,没有两位老师课堂精彩、专业地教授和课后孜孜不倦地指导,今天我不可能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演绎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汉教课。也感谢朔博国际,你们在行业里的认真、专注、创新与优秀,让我庆幸自己的选择。感谢朔博国际每一位给予我帮助的老师,还有我可爱可亲的同学们,谢谢你们!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