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梁亚灵:学无止境——对外汉语学习有感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当听到老师说每个同学都必须要去汉语角上课时,我是特别的忐忑不安:哎,英语不好,中文也忘得差不多了,普通话也不是很标准,怎么去教呀,这时的我觉得自己的知识太有限了。从那时开始,我便开始努力学习,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并不断给自己找问题:如果老外问到我这个,我该怎么答;如果问到我那个,我又该怎么答。那段时间真的是把自己搞得十分纠结。还好,这样的日子很快结束了,7月16日、17日,我们进行了理论和实践考试。理论考试虽然感觉考的不是很好,但觉得应该能过吧;我最担心的就是实践考试了,很怕老外什么听都不懂,又怕他什么都懂,不停提问,总之非常矛盾。那天我花了很多时间来备课,并想好了N种老外可能提到的问题。结果第二天考试的老外非常配合,实践考试顺利结束。第三天便到成都汉语角去上课,有了第一次上课的经验,这一次并不是很紧张,我认真看了汉语角老师发给我的资料,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备好课。7月19日,我便见到了我的学生,一名印度老外,通过简单的交谈,他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也并不像资料上说的“零基础”,虽然他来中国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但他很努力地学习中文,所以他的中文水平比我想象中的好很多,而且他很善于思考,他很喜欢提问题,他不懂得地方就会直接问你,当他懂了词语的意思和用法以后,他就能记住这个词了。在这节课中,我“被迫”给他扩充了许多课外知识,他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所以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我们的课堂氛围很轻松愉快。

  通过这两次上课,我感触最深的有以下三点:1.上课之前一定要备好课。不但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了解学生的国家及风俗,根据学生的情况充分准备他可能遇到的难点和可能提出的问题。2、一定要针对课文及学生情况,大量查阅相关知识,让自己在这堂课中成为无所不知的“杂家”。3、知识有限,学无止境。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