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罗芳:对外汉语授课心得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说来惭愧,由于自己英语不好,而汉语角针对的是外国人授课,故而就对去汉语角授课心存恐惧,害怕因为交流障碍,而影响上课的效果。直到一同培训的老师去汉语角授课回来,提及汉语角的老外都说:“老外听得懂汉语,反而不喜欢上课老师说英语。比如:费南的中文水平挺高的,交流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这一信息,我开始在心里祈祷:希望汉语角的老师能安排我去给费南上课,这样至少没有交流障碍。但当收到去授课的邮件时,我整个头都大了。天啊!真是怕什么来什么?“EVA,西班牙,女,中文基础薄弱,需要媒介语,日常口语为主。”这封邮件让我寝食难安。一筹莫展之际,我告诉自己,没有退路,也没有时间了,赶紧备课吧。

  一、备课

  《新实用汉语课本一》第三课是关于日常交际用语的对话练习。在复印好课本之后,我和同组的苏蓉老师首先分配了教学任务,我负责第一部分,他负责第二部分。接下来我们找出课文的重点和难点:1、重点是认读、理解和运用生词;2、对课文内容的认读和理解;3、对zh和ch、z和c、p和b、d和t发音的纠正。在重难点确定之后,我和苏蓉老师一起讨论,想办法解决这些重难点。然后,我们就像对待考试一样,写出详案。针对每一个教学环节,我们都设计互动。尽量做到借助图片讲练结合,期望能让这节课变得生动有趣。

  临出发的前一天,我和苏蓉老师又聚在西小,我们把各自要讲的内容都试讲了一篇,发现问题及时修改教案。针对EVA对媒介语的依赖性,我和苏蓉老师把授课时她可能会问到以及上课时需要的词、句都做了翻译,以便于上课时不会因为交流障碍而影响上课效果。

  二、授课

  我和苏蓉老师被安排在7月24号下午2点到4点授课,因为害怕迟到,故而我们早上8点半就从邛崃出发了,车刚下高速,车水马龙,怎一个堵字了得!8点半出发的我们,终于在12点到达了川大展业大厦楼下。由于2点钟要上课,草草解决了中午饭之后,我们就坐在教室里等EVA。

  1点50分,教室的门轻轻推开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外国姑娘走了进来。我和苏蓉老师很热情的和她打招呼、交谈,希望通过交流对她的汉语水平有个初步的了解。果然不出所料,EVA对媒介语相当的依赖,突然间庆幸还好之前把她可能会问到以及上课时需要的词、句都做了翻译,否则麻烦就大了。

  授课开始了,EVA相当认真,教的每一个生词她都认真的做笔记,教学过程显得轻松而有趣。特别是在讲“那”这个生词时,我借助C老师上课时所讲的方法,指着远处的物品说“那”,指着近处的物品说“这”。刚开始时,EVA眼中充满了疑惑,心中正焦急万分。突然想起明月老师讲的,她教幼儿做游戏时,孩子们听不懂她的语言,但她不停的重复这个动作,30秒孩子们就能体会她的意思,并参与其中。所以我仍然不停地举例,当举到第四个例子时,EVA突然边用手势动作边说:“oh,I under stand!那是老师,这是我;那是黑板,这是桌子。”当时我兴奋极了,可是得意没多久,我就遇到了另一个难题。在让EVA不看书的情况下,复述课文时,EVA连声说:“I’m sorry!”在指导几遍之后,EVA仍然说:“I’m sorry!I can only read the text.”于是果断的放弃了这个环节,因为教学着重循序渐进,不应急于求成。

  三、反思

  上完课后,觉得松了一口气,但回想起这个过程,却深有感触。

  (一)、为什么我们在正式接触授课对象之前,会陷入焦虑、紧张、不安的状态呢?

  因为我们的授课对象是外国人,授课前除了一封邮件我们对他们一无所知,而且这种课又与我们所任教的学科不一样,不知道怎样才能上好对外汉语课。所以作为一名对外汉语老师,没有办法更多的了解学生情况的,在设计教案时应该使自己的教学思路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可变通?浴T谑诳问保Ω菅氖导是榭鲎鞅匾牡髡且怀刹槐洹?

  (二)、在自己英语不好的情况下,面对对媒介语很依赖的学生时,备课一定要充分,要善于分析,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试想有可能会出现的难点,并提前想好答案做好翻译。当然,百密难免一疏,如果确实遇到解决不了的,切忌敷衍随意,甚至误导学生,要学会艺术地处理突发情况。比如:告知学生“这个问题,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会学到。”或者是:“老师下来再帮助你解答.”等等。

  (三)、课堂上应该以学生为主,多设计一些互动的环节,尽量让学生多说、多读、多练。提高他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以及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交际的能力。

  以上就是我这次去汉语角上课的感想和反思,谢谢在这次培训过程中给予我帮助和支持的老师们!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