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裴蕾:从汉语角教学谈起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三个月的对外汉语教学培训时间转瞬即逝,从新奇到了解,从外行到入门,收获很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次上汉语角的教学经历。

  教材是“你家几口人”,学员是一个美国小伙子,汉语水平初级。在准备教案的过程中,我除了把重点、难点一一梳理之外,还设想了各种可能性,如果他听得懂的汉语很少,我该如何用英语快速准确的解释;如果他总是发音不好,我该不该不停的纠正……

  事实证明,学员总是有你意想不到的地方。虽然学汉语的时间不长,但他理解能力很强,而且对我纠正他的发音很感兴趣,不容易读好的三声,他跟着我摇头晃脑唱歌似的念得很开心。讲到家时,说home他懂了,但当我把宝盖头是代表屋顶,下面的是古汉语的猪,有屋有收入就有家的时候,他的眼神一下就亮了。后来我们交流各自的家庭成员时,他发现自己口中的uncle和aunt在中国有大舅舅大舅妈、小舅舅小舅、大爸大妈、二爸二妈等等叫法时,觉得很神奇。这让我想起C秋燕老师给我们说过的,语言和文化不分家。教汉语,不仅仅是语言本身,更要把语言里蕴含的深层次的文化告诉给外国人。当他们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就能更好的学习语言,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另外一个说起来有些大,但却很真实的感受是,面对一个个的老外时,我们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我们的国家。我在加拿大留学时对此感受非常深刻,不管你做了什么,其他国家的同学都会说,那个中国人怎么怎么了。现在教老外学汉语也是一样,我们如果没有素质,如果学业不精胡乱教,如果不够认真负责,他们也会说,中国老师怎么怎么样。而且,如果我们的学生今后在自己的国家当了汉语老师,当他操着一口浓郁的川普领着一大群老外读“百京”(北京)、“电寺”(电视)的时候,无论我们多遥远,都应该会脸红吧。

  许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普通话还不错,教个老外学汉语有什么难?应该是so easy!但当我进入对外汉语培训课堂的时候,才发现,我三十几年来都写错了竖心旁的笔顺,我不知道那么多字、词的由来和故事,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脑子里一堆东西可是给泰国人讲狐假虎威讲得他一脸茫然,越学越发现自己的无知。但一堂课一堂课下来,我面前好像又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待这些自己早就习以为常的生活,同时这扇窗户让我更多的了解世界各国的人,感受不同的文化。对外汉语教学,我开始感受到它的魅力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个初学者,我要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创新教学方法,持续不断的提升自己,也非常感谢培训中心的C秋燕老师手把手的教导我们。笔记本里密密麻麻的都是她毫无保留的经验,心里满满的都是无比的感激。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