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特色汉语角

  • 邢洁:汉语角感想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上完五节正课,语音全部学完之后,老师开始给我们安排汉语角。收到第一封汉语角的邮件时,我的内心除了激动更多的是慌张,一系列问题立马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怎么跟学生交流?学生的汉语水平怎么样?应该怎么准备才能避免上课尴尬?万一学生问到我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怎么办?.......

  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上了。首先,根据邮件内容下载了课文,看到课文后我就更慌张了,课文内容是关于摄像头的,整篇课文有太多的生僻词和专业词了,跟中国人讲这种课文我都很担心,更不要说跟外国人讲了。因为邮件里面有简单的学生情况描述,可以中文交流。没有任何讲课经验的我想当然的认为学生水平足够,在汉语角的时候比较重要的是对语法的讲解。在备课的时候很多学生可能不明白的生词没有做很好的准备。当然,这是汉语角结束后我才意识到的。

  终于开始了我的第一节对外汉语课程,学生Matt是一个性格内向严谨的英国人。不得不说,碰到一个会提前预习课文的学生作为第一个学生,真的是我的幸运。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汉语角中,从一开始的慌乱,到最后的淡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学生的极强的理解能力,使我避免了越解释越慌乱的情况。当然,C老师在一边旁听也给了我很多建议,及时帮助我解决了一些学生的困惑,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在课堂中,我们完成了一篇课文的讲解和一些课后题目,其中比较有难度的题目是根据关键词复述课文,需要完全理解课文内容和关键词的用法,还有学生自己对中文的运用。

  课程结束后,会有学生针对本次汉语角的反馈信息。Matt给我的反馈最明显一点就是课程难度过高,让他很有压力。因此,在以后的汉语角课程中,我会尽量贴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难度较低的课堂用语,避免学生觉得压力过大的情况。

  C老师给我的建议就是让课程更有趣一些,无论多么无聊的课文也要讲的很有趣,可以在讲解生词语法的时候举一些有趣的例子,或者准备一些有趣的图片,故事,GIF动图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总之,汉语角初体验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面对外国学生不慌张了,能够比较淡定的面对学生的提问,在备课的时候能够更好的贴合学生水平来设计课堂教学流程。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