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学员反馈

  • 对外汉语教学之声母及其老外发音差异

    文章来源:朔博国际汉教中心

1.1 声母的定义及其它常识:

1.1.1 音节中元音前头的那部分。有的音节不以辅音开头,辅音的那部分是零,我们称之为零声母音节。
1.1.2 其它常识:
音节由声母、韵母和声调三部分组成。汉语只有一个辅音,zh是一个整体辅音,这与英语的多辅音不同。声、韵母的区别:发音时,气流是否受阻。声母即辅音受阻,韵母即元音不受阻。
1.1.3 关于Y和W:
Y、W不是声母,Y是由小i变过来的,W是由小u变过来的。以Y和W开头的都是零声母。
 

1.2 声母的分类(21个)

1.2.1 按发音部位分

双唇音b p m
唇齿音F
舌面音j q x
舌根音g k h
舌尖前音z c s
舌尖中音d t n l
舌尖后音Zh ch sh r

 
1.2.2  声母有六组不送气和送气音

不送气 送气
Bp
Jq
Gk
Zc
Dt
Zhch

 
1.3声母的教学辨析
f:

b p m1、p欧洲人有问题,美洲人无问题;
2、沙特、土耳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印尼,要么发不好,要么母语中无b,p,也分不清,发不好;
3、不知老外对b,p有无问题,可用此方法测试:
Du zi bao le,读成tu zi pao le,就有问题。
F1、韩国人母语没有这个音,常会将f发成的b、p、h的音,如咖啡,发成咖灰;法国发成趴国。韩语的语法动词放在宾语后面,如,我饭吃了。中文则是放在宾语前面我吃饭了。
2、日本人也有问题,会发成h, 如将服务员说成何务员。
3、手势教学法:
左手伸手,视为lower lip, 右手手指弯曲视为upper teeth, upper teeth 轻触lower lip即离开,这就是f的发音。
 
j q x1、东南亚的人j q x和z c s不分,
 
 
g k h1、印度人会将k发成g。如ok—ogei.
 
 
z c s1、欧美人发z有些费劲,可用迁移法,如用hands的ds音发z; 
 
 
d t n l
zh ch sh r1、日本人发音靠前,如r的发音,会发成li。我是丽本人。发shi,卷舌,合并加速法成r.
2、欧美人有r的音,且发音很靠后,很夸张,r会发得更重一些。我知道了。

  • 预约精彩试听课,体验教老外中文的乐趣

    预约热线:400-8000-966

视频集锦Video
免费公开课预约试听